Home

Tuesday, March 16, 2010

宋金元文明

宋金元文明


公元960年 宋朝建立
959年,世宗柴病逝,年仅7岁的周恭帝即位,无法管理政事,国家政局开始动荡不安。赵匡胤反取了后周政权,改国号为“宋”,建立了赵宋王朝。

公元1004年 澶渊之盟
“澶渊之盟”加重了北宋人民的负担,但它维持了宋辽边境长期的和平,促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、民族融合。

公元1038年 西夏建国
唐朝未年,党项族形成强大的地方割据势力。至宋朝初,李继迁攻占灵州,为西夏建国尊立了初步基础。在汉族封建文化的强烈影响下,党项族的政治、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,建立了自己的政权。

公元1115年 金朝建立
1113年,阿骨打担任女真部落联盟的尊长,开始反抗辽朝奴役的斗争。当时,辽朝未代皇帝耶律廷僖在位,荒淫暴虐,对女真人的勒索压逼更加凶狠。1114年,阿骨反辽,大败辽兵,建立金朝。

公元1127年 靖康之难
1125年,金朝在灭辽之后兵南下,分两路进攻北宋,进逼宋朝都城汴梁。无能的宋微宗赵传位给太子宋钦宗,逃往镇江避祸。宋钦宗即位后,改年号为“靖康”。1126年,金兵第二次南侵,攻入汴京,北宋亡。

公元1127年 赵构建南宋
赵构在南京应天符即位,改年号为“建炎”,起用抗战派李纲为相,以宗泽为东京留守,发动军民抗金。不久,他启用投降派黄潜善、汪伯彦,把宋军防线由黄河一线南直移准、汉、长江一线,使抗战形势逆转。使得金兵轻易渡过黄河,占领了西自秦州、东至青州一线之广地区。之后,他否定了张凌“权都健康,渐图恢复”的建议,使得南宋朝廷得以立足江南。

公元1227年 西夏灭亡
夏国的統治由盛而衰的年代,是蒙古在漠北兴起的年代。西夏政权宗后期,外戚任得敬分裂西夏,后依靠金朝而得以平定,但此后统治集团腐朽没落,内乱不断,日渐衰亡。1227年,成吉思汗留一部分兵力攻西夏,自率大军南下攻金。六月,中兴府被围已半年,西夏未帝投降,未帝举族人蒙古军中,旋即被杀,西夏亡。

公元1134年 金朝灭亡
金未女真贵族争权夺利,互相残杀。女真贵族的腐败,给各族人民带来无穷灾难。次时蒙古部发展起来,不断围攻金朝,金在政治、军事上均不能抵御入侵,不堪忍受压榨的农民也进行了声势浩大的起义。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,蒙古再次攻金。蒙古攻破蔡州,杀完颜宗绪,金灭亡。

火药发明
起源与炼丹有关。是古代在炼丹时无意配制的。它是硫磺、硝酸钾、市碳同结的。随着不断改进,黑色火药很快应用于军事。

书籍
1.《太平御览》
是北宋官修前期“四大书” 之一。初名《太平类编》,后改名为《太平御览》。此书是古代资料的宝库,有很高的史料价值。

指南针
战国时期,已发现磁石吸铁的现象。经过长期的实践,发现人工磁化的方法,造成更高一级的磁性指性仪器。


明清文明

公元1271年 忽必烈健元
忽必烈是成吉思汗四子拖累之子。蒙哥即汗位后,自己则亲摔大军伐宋。不料1259年在合州城下阵亡,忽必烈为争夺汗位忽忽北返。他返至开平,即位大汗,改年为中统,并诏告中外。

公元1275年 马可.波罗到中国
受到元世祖宠信心,长期在朝廷担任要职。

公元1279年 伯颜灭宋
忽必烈集中攻取南宋汉水中游南北岸两大军事,命令伯颜取宋。经过六年围攻,终于在至元十年(1273年)撤除南宋。

公元1292年 元大都建成
于1266年开工,1292年竣工。皇帝通过它把统治的实力伸向全国。大都城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政治、经济、文化中心。

公元1322年 英宗新政
英宗任丞相后,推行新政。新政内容有:
~ 大规模起用汉族地主官僚及儒家分子。
~ 罢微政院及冗官冗职。
~ 行“助投法”。
~ 诏儒家臣约等人,颁行天下。

公元1350年 更改钞法
元朝是第一个以纸币流通的封建王朝。纸币用来纳租税。至1355年,因大量纸币印行,无钞本抵换。造成物价曾长十倍。人名不愿使用钞,钞法败坏。元朝财政经济也随之崩溃。

公元1351年 红巾军起义
元朝后期,政治腐败。地主对农名剖削荷刻,加上黄河决口、山崩、大旱等天灾,反元起义一触即发。1351年韩山同利用白莲教发动起义。他们以红旗为号,投保红巾,故名红巾军。

公元1368年 元朝灭忙
平民的朱元璋原是农夫。他建立了立足基地。在1268年攻克大都,元朝灭亡。

公元1368年 明朝建立
朱元璋爆发红巾军起义。1368年应天称帝,建立明朝。他用近20年时间统一了全国。

公元1402年 靖难之役
朱元璋起用皇族才干分封海内外,守北方边塞节制蒙古人。1399年,朱棣自称“靖难” ,在正定、河间、东昌等地区发生激战。1402年,宫中起火,建文帝下落不明。燕王即位,是位成祖。
公元1636年 皇太极建清
皇太极即位后,用心的加强军权和中央集权。使后进政权前进了一大步,行政效果也提高。

公元1644年 明朝灭亡
明朝后期,官场黑暗,竞争激烈。政治达到腐朽不堪的地步。统治者对农民欺压。大众都纷纷反抗。满洲贵族不断攻明军,令明朝王统治者们疲劳。农名便起义推翻了明朝。

公元1644年 清军入关
大顺军攻入北京后, 福王朱由菘在南京称帝,建立南明政权,控制江南地区。

公元1840年 鸦片战争
英国维护鸦片贸易,发动对中国战争。1842年英政府和清政府签订一个不平等的合约——中英《南京条件》。中国封建社会被打开,从此由封建社会开始殖民地封建社会。


ew201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